English

“傻大黑粗”最畅销

2001-01-10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杨谷 我有话说

刚刚过去的2000年,是笔记本电脑(便携电脑)市场新品迭出、争奇斗艳的一年。“超轻”、“超薄”是各笔记本电脑厂商市场诉求的焦点。目前,轻薄型高配置的机型在笔记本市场中已成潮流。

很多轻薄型笔记本采用了银灰色外壳,外观十分漂亮。在机身方面,一类采用了镁铝合金机身,其优点是散热性强。另一类采用了碳纤维材料机身,如IBM的很多产品和方正颐和的4100系列。碳纤维是一种新型的材料,用它作为外壳,抗冲击力强,散热性能也不错。

这些轻薄型电脑有一个共同的特点,为了“轻薄”,将光驱或软驱外置。例如,IBM公司推出的一款笔记型电脑,厚度不到2.5厘米,重量为1.4公斤,它是IBM为经常奔波的职场人士专门设计的笔记型电脑。海信近日上市的e-book笔记本电脑,外形时尚、超薄轻便,重2.28公斤,厚3.2厘米。

然而,尽管打了大量的广告,市场上最受用户欢迎的竟然不是身段“苗条”、色彩缤纷的“俏娇娃”,而是那些体型“笨重”、占尽了“傻大黑粗”种种缺点的全配置笔记本电脑(内置光驱、软驱等)。据信息产业部计算机与微电子发展研究中心的报告显示,2000年售出的笔记本电脑,80%以上是全配置型的。

紫光集团笔记本电脑事业部总经理裴嵩分析,从外形上看,没有光驱或软驱的轻薄型笔记本电脑固然很美观,但用户在实际使用中很快会发现,工作中根本离不开光盘或软盘,每次使用都得把外置的光驱或软驱接上,重量没有减少,反而增加了几条连接电缆。如果出差的时候少带了其中一件,就会造成很大的麻烦。所以,大多数用户都有了经验教训,宁可买“傻大黑粗”的全配置笔记本电脑,因为它在关键时候能顶得上用场。

轻薄型的笔记本电脑难道就只能“中看不中用”,让外形笨拙的全配置笔记本电脑永远统治市场吗?裴嵩说,这种情况正在发生改变。有鉴于此,紫光及时调整了产品的方向,研制出了轻薄型的全内置机型,并一改传统笔记本电脑黑不溜秋的外貌,推出亮紫色、宝石蓝等多种颜色的机型。从用户方面反馈回的信息看,这种机型非常受欢迎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